我感到身輕如燕。

  彷彿被人拎著般,趾尖感受不到地心引力。環顧四周,不是我所熟悉的現實世界,地面上一片朦朧,週遭虛幻飄渺。

 

 

  當我對這異處感到緊張時──掌心突然傳來冰冷。我低頭一看,是隻少女特有的纖細小手,有如安撫般地輕輕握住我因忐忑而顫抖的雙手。我依循著她的皓腕到手臂,看到她白皙臉龐上的湛藍雙眼和淺褐色的雀斑;再望向她頭上戴的雜色毛帽;身上穿著寶藍色外套和鮮黃色長褲──我明確地知道她就是蘇西‧沙蒙。一個在十四歲就被帶到天堂來的女孩。

 

  蘇西牽著我的手,說要帶我瀏覽「天堂」。我這才明白,原來這個地方,就是專屬於蘇西的世界。這裡飄散著淡淡的臭鼬氣味──蘇西最喜歡的味道;和不用上物理化學的學校──課本是流行的女性雜誌;還有溫婉和善的輔導老師和善解人意的同學。在這裡,一切看來是如此地完美舒適。但,唯一的遺憾是──無法和尚存人世,最親愛、重視的人們一起生活。永遠只能在天堂鳥瞰人間,即使心中有千言萬語,就算腦中有許多關於未來的美好計劃,都無法親口說出、親身實行了。接著,蘇西稍微撥開地上那些如煙似霧的氣團,露出一個小縫,透過那縫隙,我竟然能清晰地看到在人間的人們所有舉動──蘇西的爸爸因承受不住失去愛女的打擊,將承載著和女兒珍貴回憶的小船一一揮向地面擊碎,看到這幕,令我熱淚盈眶;蘇西的媽媽用不斷逃避來填塞痛失孩子的傷痕;妹妹琳西為了查證而闖進有重大嫌疑的鄰居哈維住所,真是令人捏一把冷汗;四歲的弟弟巴克利還不懂「死」的涵義,天真的反應令人鼻酸。

 

  在其中,也逐漸發現殺人兇手哈維過去惡行,在知悉自己不是唯一的受害者,並且隨著時間的淡化下,蘇西原諒了哈維。原本牽著我的那雙帶著寒意小手,緩緩變得溫暖;本來被忿恨填滿的雙眸,慢慢軟化。蘇西望著我,對我輕輕一笑,轉身消失在煙霧之中。

 

  我猛然睜開眼,才意識到剛剛的漫遊都是一場夢。看著放在一旁的《蘇西的世界》,這本書彷彿是一個旅程:帶我走過一段充滿愛、希望和寬恕的人生;帶我領略至親逝世的別離痛苦;帶我了解親人互相給予的愛是何等偉大。從一開始看到蘇西的遭遇而感到悲傷,到最後闔上書頁時內心滿溢的感動。這本取材特別的書,有如一道明亮卻不刺眼的曙光,照暖了我的心房。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蘇西的世界

The Lovely Bones

 

作者:艾莉絲.希柏德

Alice Sebold

 

關於《蘇西的世界》我是先去看電影,再看小說的。

電影的拍攝手法很含蓄,看了小說之後,才覺得撼動人心。

 

在此與諸位分享讀完小說的感想。

歡迎交流及指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蘇西的世界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氣泡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