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佳偽裝。

 

  清醒時,我一切都不記得了。只看到自己的身上遍布大小不一的傷痕,還有──周遭滿堆著有些身首異處、有些四肢殘缺、有些像我一樣傷口爬滿全身的,同伴們。

 

  耳邊的鳥叫嚶嚶成韻,蟲鳴嘰吱作響。我抬眼望向蔚藍無際的晴空──今天也是個一如既往的好天氣!我環視著周圍聳立得彷彿要和雲朵比肩的朋友們,每個都高峭挺拔,姿態非凡。四周漫著森林特有的樹木香氣,令我神清氣爽、心曠神怡;腳邊的遊客如織,無一不用驚奇崇敬的目光仰望著我們。我接受著人們的欽佩,聽著人們的讚嘆。一股驕傲油然而生:我頭抬愈高,趾高氣昂地站著。我自幼生長於此,隨著腰上一圈圈年輪的增長,我們的名氣也隨之愈來愈旺,每天吸引數以千計想一觀我們姿態的民眾。不過殊不知,這些都是暴風雨前的平靜……

 

  起出落下小雨,我並不以為意;沒想到接下來風雨愈來愈強,疾風狠狠地搧了我數次的巴掌。風雨驟下,我努力地站穩腳步,但強勁的風卻夾帶著猛烈的雨,用力地朝我襲來。四周原本高傲挺拔的朋友們全都狼狽不堪,無一不賣力站直以免受到狂風暴雨的強烈摧殘。天空烏雲密布,閃電伴著雷聲不斷震懾眾人,空中的暴風捲起無數的斷枝殘葉,我甚至還看到數個才剛成熟的年輕夥伴被連根拔起,咻咻的風聲彷彿在悲訴、在哀悼,淒厲得令人不寒而慄。忽然,我的頭頂似乎籠罩著金黃色的閃光,來來不及一覽周遭同伴驚恐的神情,只感受到腰間一陣撕心裂肺的痛── 一道閃電不偏不倚地將我腰斬,然後我就被重力支配著滾落山際,隨著一坡土石向下滑落。

 

  昏昏沉沉之間,我好像看見了往昔清澈的河流,被落下的土壤沙石染成混濁的土黃──而我竟在其中載浮載沉。我好無助、好無力,大大小小的石塊不停砸在落我身,原本一頭茂密的綠葉如今被沖刷得了了無幾。暴雨仍毫不留情地驟下,使得湍流不急的河更加迅速地向前流動,而我身困其中,只能任憑河流將我不停地推往前面看不見盡頭的汙濁。我就這麼不斷往前移動,奮力掙開眼想記住我家鄉的全貌,但無奈現在觸目可及的只有滾滾土石和裸露的山壁,還有不停打落眼中的雨水……

 

  清醒時,我一切都不記得了。靠著看到身上的傷痕和腦中的片刻記憶,才大致搞懂這一切的原委。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被沖到這個海岸,也忘了這所有經歷了多久,唯一清楚的,是心中濃烈的絕望和哀痛。諷刺的是,一生都居在高山上的我,竟然是因為這種契機才有機會見識到海洋的遼闊。望著在海的湛藍下顯著枯黑暗沉的同伴們,昔日的蓊鬱已不存在,留下的只有受盡磨難的殘破枝幹。聽著人類的估算聲和各式機具的嘈雜,未來我大概也逃不過被分解的命運吧!趁著我還保有意識,讓我擁有這一點小小的奢望──但願下輩子來世,我還能生在我鍾愛的山林,聽著蟲鳴鳥叫,過著微小卻幸福的日子。

 

 


 

記。

 

這篇是在學校寫的作文,老師要我們從歷屆大考題目選一則來寫。

而我對「漂流木的獨白」記憶猶新,之前也曾想嘗試,不過因為懶惰而作罷(汗)

這次寫完之後老師的負面評語是:太冗長,沒有對人類破壞自然的控訴,思想較不深刻。

所以後來我特別上網查了試卷引言:「敘述2009年8 月莫拉克颱風帶來驚人雨量,在水土保持不良的山區造成嚴重災情,土石流毀壞了橋梁,掩埋了村莊,甚至將山上許多樹木一路衝到了海邊,成為漂流木。試題要求考生試想自己是一株躺在海邊的漂流木,要用第一人稱──我的觀點寫一篇文章。」

我的文章內容真的徹底忽略了人類的濫砍濫伐和無所節制的破壞。

這是要檢討之處。

而且真的太落落長了我剛剛打字打到快起肖 Orz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氣泡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